免費風水解釋
今年風水
風水流年
建築風水
最新消息風水討論圓銘簡介堪輿實例大學課程活動集錦著作介紹三合貴位常用知識
堪輿服務聯絡人: 林秘書:0932792279 hutair@gmail.com
 

  風水學具悠久歷史,主要記述先民早期擇地而居的生存法則,亦是古建築營造的指導原則及實用操作技術的一門學問。為研究認知的確定性,排除命理、卜卦、宗教、民俗等相關活動,使用“建築風水”一詞,目的是開啟另一個研究取向。

一、與風水對話 ─ 給自己多一個選擇機會
   看風水
   聽風水
   紀錄風水
   感覺風水
   風水在生活上無所無在!
   1.您認為風水是什麼?
   2.您認為風水的核心價值是什麼?
   3.您認為看風水的方法有那些?
   4.您認為國內風水職業者學養好不好?
   5.您認為國內重視風水學術教育嗎?
   6.您認為未來風水職業者需資格認證嗎?
   7.意識風水面貌可以摒除神話與迷信?

  誠然,在現實生活中風水學含有科學無法解釋的疑慮,卻有如同科學邏輯性的平衡法則。因而造成風水的評價褒貶不一,有人認為超出經驗範圍,不能證實或證偽,一律視為迷信,有人認為似乎與自然科學契合,基本上信者恆信,不信者恆不信。儘管風水帶有迷信色彩,但在一定程度上是具有科學成分,不能簡單的將風水與迷信劃上等號,而應該以辨證的精神去看待,否則風水是不可能流傳至今而不輟。

二、風水由來
  出自東晉郭璞(276~324)《葬書‧內篇》記載:「氣乘風則散,界水則止。古人聚之使不散,行之使有止,故謂之風水。」揭示從喪葬的角度,最早提出風水概念之處。

三、風水術形成  
  根據德國古典哲學家伊曼努爾•康德(Immanuel Kant)(1724~1804)《實踐理性批判》記載:「將經驗轉化為知識的理性(即範疇)是人與生俱來的,沒有先天的範疇我們就無法理解世界。」藉以說明了風水觀念,就是來自古人生活經驗的累積,所創造出來的實用理論。這種體驗轉化為理論,可說是中、西方的哲理是一致的。古人為尋找理想的生存環境,特別重視山川形勢的樣貌,累積了千年的體驗,而這種經驗法則,源自《易經》之陰陽、五行、八卦學說,透過觀察、思考、推論所產生出來的理念與方法。

四、風水思維來自《易經》哲理
  《易經》對風水理論的影響,當然不僅限於陰陽理論、方位概念、吉凶意識、論氣觀點、天人合一等面向等思想(表1),兩者之間的關係,有待挖掘與探究。誠然,傳統風水文化,雖然含有迷信的色彩,應該理性看待,不可輕易否定,至今仍有相當高的審美價值與借鏡之處。

(表1)《易經》哲理對風水思維的影響

  易學哲理,可用作建築風水之思慮、抉擇、執行三種層次的管理思維(圖1),並以直覺執行、邏輯抉擇、太極思慮等三面向比較歸納(表2) 三種思維是沒有好壞優劣之分,可靈活視需求作合理的應變或採跳躍式選擇,對建築風水未來的應用發展,實屬理性研究的最佳參考途徑


圖1思慮、抉擇、執行三層次管理思維

表2易經哲理與風水思維三面向之比較歸納

五、建築風水四元論
  建築風水四元論模式,用四個維度去思考,就是針對人─環境─建築─風水四元素之間平衡互動關係(圖2),以突現出問題的存在,才能最深刻全面的對事務完整的認知,找到可行之解決方案。


圖2建築風水四元論模型

六、風水可相信不可依賴
  俗語說:「一命、二運、三風水、四積德、五讀書。」說明先天雖佔優勢,仍要靠後天努力才能成功(圖3),就是要提醒自己,瞭解自己的人生優勢,以回應一切問題與挑戰。


圖3先天優勢加後天的努力

 

七、怎樣下功夫學好風水學   
  學習風水,宜從基礎紮實研究起,相信一分耕耘一分收獲,沒有捷徑。只要研究途徑正確,就不怕路遙遠。心得分享如下:
 
  (一)風水派別與技法實在太多,均有其特色,若想全數學習,可說是終生研究不完。對風水術之應用,如同工程技法,在什麼環境下,用什麼技法對工進施設較佔優勢。

  (二)面對科技時代之競爭環境,研究者之心態,在學術上以求真擺脫神話與迷信之傳說;在科學上以邏輯思維對文獻剖析引證;在技術上,善用科技工具與圖資作為輔助。

  (三)學風水,絕非開口滿腹的化煞解煞。其核心價值,除了書本上知識外,尚須在實踐中不斷體會和累積。如同上化學課,掌握學理後,仍然須透過實驗來引證。

  (四)配合當今營建科技日新月異之發展,避免認知差異與溝通不良,當涉獵一般營建工程相關的基本知識,裨便與各專業人士溝通。因而學風水,除了書本上知識外,尚須在實踐中不斷體會和累積。並學會調和化解。化解之法以陰陽、五行、八卦、類象來論吉凶,將風水理論與實踐,自然融入在營建中成為一體,為風水最高境界。

  (五)風水文化歷經幾千年的歷史演變過程中,不斷分家,迄今已分出不少學派,對研究者或愛好者,若要全數學習,當得花上不少歲月(圖4),應視環境需要,在應用上篩選較佔優勢之風水理論與技法為主。


圖4風水分學派

  (六)心理準備─學習風水的三條件
  1.時間 
  2.毅力 
  3.投資

  (七)科學風水─以自然環境為依據
  1.認識自然環境 
  2.利用自然環境 
  3.改造自然環境 
  4.順應自然環境

  (八)內心放空─三個基本理論之學習方法
  1.學習先後天八卦、河圖、洛書易學理論,可作為因星度象、憑星斷事、吉凶剋應的預測。
  2.學習先天排龍、後天定向、營建形制之法,作為選址定向的主要方法。
  3.學習羅盤定向的基本方法,以掌握形理兼察。

  (九)風水學理決心紮下基礎
  可參考拙作《流年陽宅風水指南》、《風水新視角─論建築風水》、《胡肇台論建築風水實踐案例》等書,已列為大學系所風水教育指定教材。

 
 
 
免費風水解釋 免費風水解釋 免費風水解釋
 
堪輿服務聯絡人: 林秘書:0932792279 hutair@gmail.com
 
本網站最佳瀏覽解析度1024x768 Copyright©2010 All Right Reserved by 07-5612288
免費風水解釋